熙篤會神修作家

 

無論是創會的初期,或直到現代,在熙篤會的隱修院中,造就了相當可觀的神修作家。就如初期最著名的聖納德,或是現代的多瑪斯•牟頓。這些作家無論古今,他們藉著文字表達對,天主聖言的深刻默想、對基督奧跡的體會與效法、和對童貞聖母瑪利亞熱切敬愛。他們的作品不僅吸引許多的讀者,也使他們從中得益,他們不僅是偉大的作家,也是靈修的導師。在這個專欄中,我們首先來介紹這二位,他們的生平及其作品。


甲、 聖納德(1090-1153),被尊稱為「最後的教父」、「甘甜如蜜」的教會聖師。對初期及其後的熙篤會士而言,聖納德是不容置疑精神的指標與最具影響的導師。



1. 生平

2. 作品:《修隱院的境界》、《論愛天主》、《雅歌釋義

 

乙、多瑪斯.牟頓(1915-1968),二十世紀代表性修院作家之一,他的著作如《七重山》、《默觀的種子》深深影響讀者們,尋求了解真我與祈禱的生活,他的名句:「人人都有默觀的種子,不過以不同的方式實現」。


1. 簡介及年譜

2. 作品:《什麼是默觀》、《尋找天主

 


丙、聖來福修士

嚴規熙篤會的真福來福.貝倫修士(Rafael A.Baron l911-1938)於2009年十月十一日星期日於羅馬,由教宗本篤十六世列入聖品。

來福修士於一九一一年生於西班牙。年輕時接受耶穌會教育,他性情聰敏,具藝術天才,喜愛音樂,擅長繪畫。當他在馬德里攻讀建築學時感到主的召喚,一九三三年毅然摒棄光明前途,進了聖依西多路(San Isidro)熙篤會院。一年後,在他愉快慷慨地度修道生活之際,竟發現患上頑性糖尿病。返家療養一段時期,康復後申請回院做獻堂。他明知在修院簡樸的病房,缺乏專業的照料,卻深深折服於天主的旨意,要他在此度其餘生。果然於入會四年,一九三八年四月二十六日由於糖尿病昏迷,安息主懷,年僅二十七歲。來福修士為人和藹可親.他把生命奉獻給主,為愛主而活。他留下的日記、書信揭露了他內心的偉大,和崇高的神修感動了許多青年。一九八八年世界青年大會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稱他為二十世紀青年基督徒模範,一九九二年九月教宗立他為真福。
我們同時也藉他的寫作「心靈純樸」,顯露他的靈修思想與成聖之道。

作品:《心靈純樸